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房价和股价那个更“高耸”?

最近骂股市的人越来越多,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大家纷纷表示“当卖菜老太太都买股票的时候这个市场就要崩溃了!”,一副誓死不买股票的样子。当然我理解,很多时候沸腾的市场都是旁氏骗局,看得透当然很不错,值得表扬,现在很多的股票的市盈率确实高,唯一可以解释的原因就是看好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不过除了中国股市的“高耸”以外,中国楼市已经高耸了好几年了,如果用租售比来作为楼市的市盈率的话,中国目前平均1:300左右的市盈率早就超出了国际1:200这个警戒线很多,但是很多年轻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却不尽相同,大部分人都认为应为中国的经济的高增长,所以现在的楼价还要涨,现在拼命买了就对了,以后还能赚大钱。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一个笑话,说从前的私塾里面有两个学生,一个学习好的和一个学习差的。一天这两个学生都在上课的时候拿着书睡觉了,教书先生来了,看到这两个人以后就生气了,对着学习差的说道“你看你,一拿到书就睡觉!看看人家,睡觉的时候还记着拿着书!!”听到到这个故事,很容易让我把楼价同“好学生”联系到一起,把股市同差学生联系到一起。

又如同以前我在blog里面自我批评自己时候说“思考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的利益从中割除,才能得到真理”。如果让我这个证券从业人员来说的话肯定觉得目前股价不高,起码未来的趋势还不错;如果让一个房地产经纪人来说肯定会说房价也不高,应为未来中国经济会高速发展。但是我们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其实潜意识里面还是受到自己的工作和专业影响了的。房价和股价同样都是资产价格泡沫,无所谓那个更高那个更合理。让我做股评的话自己真的没法做,应为自己认为自己还没有达到那种“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的境界。

如果能做到物我两忘的程度自然是人的最高境界。不是听大师们说“无佛相,无众生相”,佛和众生都是大师们要关心的东西,但是如果能把这些都不放在心里,这才是大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