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星期二

思考之前首先看看自己的位置

以前跟人讨论房价问题的时候总是痛击开发商的良心,怎么TMD房价那么贵?! 其实自己忘了自己在讨论的时候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讨论问题的前提之上的。因为自己还没有房子,所以当然希望房价能够越低越好,最好一天一个跌停才好哪,自 然自己很正常就成为了“泡沫论”的坚定支持者,当然买过房子的人自然反对我的观点,认为楼市才刚刚开始。一旦问题与你自身的利益关系很大的话你的思考就不 是那么理智了。

人一旦不理智的时候就是容易判断出现错误。比如说楼市是不是有泡沫。现在的楼市是肯定有泡沫的,不过这个泡沫到底到什么时候结束?可能是三年之后, 也可能是五年十年之后。所以,现在就大喊楼市要崩盘的人太冲动,高唱楼市大涨的人也很冲动。像现在有个朋友马上就要结婚了,当然要买房子,然后我是不是就 应当对人家说“别买了,到时候房价跌下来套牢你们一辈子!”有用吗?婚是一定要结的,房子也是一定要买的,所以现在没有办法,只能这样硬撑着,谁让这是刚 性需求哪。

比如我要买房子了,可能买房之前我是坚决认为房价太高;但是一旦我付了首付买了房子,我就可能变成了坚定的支持派。推而广之,现在的中国是不是“狄 更斯时代”?是不是大部分沿海地区的工厂都是“血汗工厂”?这就要仁者见仁了,关键是要看你站在那个立场上,你自己的思考这件事情的时候的位置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