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8日星期一

流行就是王道

最近看到一则评论“最近, 似乎人人都在谈论《越狱》. 这部在美国收视率早已跌出前20名之外的电视剧, 意外在中国受到狂热追捧”。说 实话越狱我倒是没有怎么看,原因有二个:1 时间宝贵。现在实在不敢把自己的时间放在这些电视剧上面了,怕自己接着上瘾。 2 我看过了《肖申克的救赎》了,刚开始看的时候感觉完全就是抄袭,也或者是《肖申克的救赎》实在是太经典了,所以开始对这个《越狱》的印象不是很好。

最早看过的美剧还是《firends》消磨时间之外还是练习纯正美国口语的不错的机会,所以现在偶尔也继续看。但是《Firends》流行的时候大 多还都是DVD盗版盘的时候(甚至比这还要早,我记得在高三的时候就听到过介绍,后来上大一的时候买了DVD盘),即使是这样,中国的《Firends》 还是比美国的晚了很多,应为美国的是在92年就开始开播的。但是这次《越狱》的时差就不是那么的长了,尽管已经不是美剧中的热门了,但是和中国流行的时差 也不过是半年左右。

看来,果然是“世界是平的”了,互联网的流行能够使很多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东西迅速的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比如说计算机教材,我前几年的师兄们还 不得不看那些土的掉渣的,国内教授们“抄袭”的美国几十年前的教材,但是我现在就可以通过电骡下载最新的斯坦福大学的java编译原理的教材;可以通过 IBM的developerworks网站了解到最新国际流行的东西,这其中的时差对我来说几乎可以为零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没 有重点和非重点;专业和非专业的分别了。对于有心的人来说,即使身在三流学校但是同样可以第一时间接触到国际顶级学院的东西,关键看他是不是愿意找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