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星期二

我们的商学院

我现在突然有了个做做个网站的想法,这个网站是关于管理学的–或者更详尽的说是关于公司治理和公司金融的,名字或许该叫做“我们的商学院”?呵呵, 当然也是业余时间非盈利性质的东西。我发现其实很多像我一样的朋友不是缺少资料,而是缺少一个像样的环境,这个环境就是讨论问题或者发表问题的地方。还 有,很多被时下的“管理学”给欺骗的同学被欺骗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应为不知道甚么是“管理学”。当然,在我看来管理更注重于公司金融财务和信息管理。很多 高深的的东西我们可以不用考虑,但是还有有很多东西我们可以感兴趣的讨论和发表的。这些东西可以使我们自己写的东西,总结的;也可以是从《商业周刊》上面 摘抄的;也可以是自己从书上翻译出来的。

首先,这个网站该怎么作?当然,我不会选择那些恶俗的asp新闻网站;以前的java网站自己当然也不能用,因为java生来就是企业级web的应 用,用来作互联网网站真是太浪费并且费力,其次主机和空间也很难找;Ruby on rails虽然不错,但是自己不是太了解,可能会在以后使用,现在可能不会用。结果无疑就是用PHP了,下面就是使用那种形式的问题。论坛?不太合适,因 为这个社区的目的是文档共享的形式,论坛更适用与骂人和贵族特权化;joomla之类的CMS?我感觉也不是太妥当,这样的系统太复杂并且难以修改,并且 CMS的形式也不是太适合用在这里;blog的形式?听起来不错,但是现有的很多blog程序用起来不太合适,不能做成一个社区。所以,我印象中的这个 “社区”的模式应该是如下的:
1 文档共享。这个文档是光以上的文档,表示“一切有内容的东西” 2 自由平等。没有特权和贵族,只有在爱好的前提下平等的讨论和创作。 3 形式的新颖。我是非常讨厌论坛这种形式的。在这种web 2.0 的时代,我们应当有些创新。

或许是digg的形式,大家可以对某种问题进行探讨,然后得出某种结论?不过对user的界定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过于低端话的user的结果 就是无聊的口水战,这正是我的眼中的中国网民;要是仅仅寻求高端user估计在中国还不多。最后,估计还是那些正在大学或者刚刚毕业的想对公司治理或者公 司金融有所了解的人吧。

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意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