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0日星期日

J2EE,给我一个理由

从今年开始春节时开始火的ROR现在已经开始真正的可以用了,不看别的,原来在javaeye上面的牛人都已经开始潜心练习ROR了,并且javaeye的二期社区已经确定用ROR来做了.

从原来地默默无闻到现在的如日中天,都是两个字:简便.相对于EJB的笨重,hibernate提出的透明持续确实赢得了一线开发人员的喜欢,因为 大家都喜欢那些容易使用的东西,而不是一些有着笨重接口和xml配置文件的体系,然后webwork之类的web框架也都开始流行,应为我们需要一个简便 的东西,这个东西能够快速的作出我们需要的东西.TDD的开发方法也被一些敏捷爱好者所推崇(我自己就是一个狂热的敏捷爱好者),似乎人们已经找到了对付 软件开发中的两大难题:变化和复杂.使用TDD能够很有效的控制变化,使变化在我们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尔抛开了EJB的java社区也觉得现在的工具已 经开始能够用一个快速的模型搭建处一个好的web模型了.

不过前面的一切都是在java语言的范围之内,没有超出java语言的范畴.Ruby其实早就作为一个动态语言存在了,我记得在我学习Python之前就知道了Ruby,不过当时还知道这是个日本人做的东西,心里并不是在意.ROR出现的时候,自己也不是台在意,感觉可能是某个人像作出一些噱头来做秀(这样的人不少见,比如J道的ban叔,在TSS上丢死中国人的脸了,摆脱,做秀你的有点技术含量好不好?).

不过第一次用ROR作出一个应用来以后我发现自己以前真是错了.几行简单的Ruby代码,就可以实现以前用java和hibernate要重复很多 次的CRUD(Create,Reload,Update,Delete)操作,真是太amazing了!记得有人说过,我们要简化那些每次都要作的事 情,ROR真实的做到了,他的理念真的是很不错.

但也并不是说ROR就真是完美了,在一些颗粒度比较细的场合,可能ROR还真的不是太合适,在一些真正的”企业级”应用架构中,应该还是java的天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