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

其实,还是救自己

尽管前一篇blog看起来确实写的不错,但是很遗憾的告诉大家,那确实不是我写的,而是我摘抄的影评,所以我特地用绿色的字体来表示。所以,关于电 影我们有什么可以说的了,影评已经写的很不错,但是可能有些东西大家还是觉得有些”抽象”的感觉,虽然有些似是而非,但是心里还是有些感觉的。首先就是institutionalized这个词,直接翻译为体制化,但是其中的滋味我想如果能够举个例子大家就会了解到底 institutionalized是什么意思了。比如,我们的这个社会,我们的单位甚至我们的家庭。在没有步入这个社会之前,我们批评这个社会,憎恨不良的社会风气;我们刚刚进入这个社会时对其中的不平之处嫉恶如仇;当我们适应了在这个社会的生活以后,就成为 institutionalized的产物。事情就是这样慢慢延续下去的。比如说以前我们痛恨权钱交易,当我们被institutionalized以后,我们就会成为这个体制的忠实的守护者。很少会有人试着改变这个东西,应为到了那个时候我们离开这个体制就几乎无法生存,就如同电影中的老布一样,只有选择死亡。

社会如此,单位如此,大学也如此。其中只有英雄出现才能改变这个体制,但是这么说也太”个人唯心主义了”,把更多的东西寄托于某个英雄的出现,所以片中的redemption在我理解,应该是个人的自我救赎罢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