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星期五

年轻的一代,失落的一代

最近公司里面招了很多年轻人,不过也走了很多年轻人,就像是我们刚刚进公司的时候很多人一样,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想当年我来的时候,前三个月完全就是一分钱没有的白干,并且当时新来的就我们几个,也就我懂得电脑,无论是现场的客户还是网上交易的客户的所有问题都是交由我来处理的,所以几乎每天我除了去银行跑以外都是满头大汗的抱着现场的无盘站来修理或者跑到客户家里面调试网上交易,累当然是不用说,并且我当时是抛弃了我上大学四年来学的不错的软件行业转行到了这里几乎对我而言毫无前途可言的工作。当时我可以去华为或者中兴之类的的公司或者随便在北京上海找家Java开发的工作,拿个4K左右不成问题。但是我做了,当时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我知道这是我深思熟虑选择的,而不是为了找工作的而选择的,算算最难熬的日子里面自己当然也曾经想过放弃,但是最后还是坚持过来了。当时曾经笑话我工资不到他在软件公司里面工资的三分之一的同学现在可能不知道,我上个月交的税都比他一个月的薪水还要高。但是我感觉现在招的这些人,起码是其中的一些人仅仅就是为了找工作的找工作,根本没有自己的打算。来这里之前就是像没头的苍蝇一样胡乱投简历,然后误打误撞的面试,运气好的进来了,有些人进来以后感觉这个工作不是自己原来想象的“白领”职位,顿时心生懊恼。首先,我问你年轻人,你想要找什么养的工作?或者凭你的条件要找什么样的工作?公务员?你家里的“硬件条件”够不够?(在我看来,起码现在任何想考公务员的人都是没有任何理想的庸人,应为这些人要么就是想要如某些阶层一样贪婪,要么就是心里害怕社会,胆小如鼠,真是怀着理想抱负而去的人寥寥无几)管理者?摆脱,除了子承父业之外没有人会把事情交给你这样对社会一窍不通的毛头小子的。“不经历风雨,怎见得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前几天,随便问了个朋友一个问题“你觉得什么是幸福?”朋友的回答是家人健康,生活美满,心心相印之类的。我的回答是一个非常牛仔式愿望,其实我想说的是幸福就是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对我来说就是能够养各种各样的狗,导演出真正好看的动画,设计出完美的PDA,看完各种大家的书,等等等等。赚钱不是幸福,因为确实到了某种程度,当你发现钱不过只是一种数字游戏的时候,你就没有了动力或者目标。所以,乔布斯是我的“偶像”,求知若渴大智若愚说的很经典,并且他对事务那种尽善尽美的要求会让你发现他不是仅仅为了赚钱,而是在用心设计东西--那些他认为完美的东西。Mac是这样 Mac OS是这样,iPod也是这样。感谢乔布斯的存在,让我知道看到在那些浮躁的IT界里面也有真善美。

近一百年前的中国,生灵涂炭。但是真的有很多年轻人为了理想而奋斗;但是到了一百年后的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结婚或者考公务员,买房子而奋斗。

没有评论: